IMG_3453.jpg
(天色很灰暗的原爆dome和相生橋)


今天也是為了吃九點半結束的早餐起了大早(?),但透過房間的窗戶發現今天的天氣超級陰!比起前幾天的大晴天,突然變天讓我放棄租腳踏車亂晃的計畫。

早上超好吃的飯糰、小菜、溫暖的味噌湯和一杯黑咖啡讓我精神飽滿地上路了!出發前把折疊式的小雨傘放進背包裡,風很大也把圍巾拿出來圍。

看著事前在旅館讓它跑完的廣島市地圖,決定先往廣島城走去,再往原爆dome走去;邊走還在內心邊希望下午會放晴。

IMG_5389.jpg
(走出來不久看到這個覺得好有趣,這位先生看我看了很久,可能很好奇這傢伙在幹麻吧。結果不小心讓他正面入鏡了)

緩慢散著步,雖然天氣很冷、風很大把頭髮吹的亂七八糟XDD 快走到附近時稍微找了一下路,才找到廣島城,中間經過一個像會議中心之類的地方,跟很多穿著西裝、套裝的男男女女(?)擦身而過,也感受到他們好奇但毫不掩飾的視線XD

終於走到廣島城後從背包拿出相機在外圍拍照,結果被一個中年婦女問了路,表明不是日本人後她就露出微笑離開XDDD

IMG_3381.jpg
(廣島城,拍了好幾張爛照片XD)


廣島城內部有一小部分免費參觀(平時好像會收費?)參觀的空間不大,必須把鞋子脫掉換成他們提供的拖鞋(之前在京都御苑時也得換鞋),如果沒穿襪子直接套進很多男男女女(?)穿過的拖鞋,內心總是有股異樣的feel XD

IMG_3391.jpg
(讓人很想在上面奔跑的長廊)


往天守閣的方向走去時,經過護國神社。好像剛好遇到七五三(?)之類的活動,好多穿著傳統服飾的小男孩和小女孩,超可愛!

IMG_3400.jpg

IMG_3403.jpg
(走在路上偶爾會看到紀念碑)

IMG_3405.JPG

IMG_3407.JPG
(天色真的好灰暗)


在附近拍拍照,投了香油錢預祝旅途順利、身體健康之類的,然後看到旁邊可以抽籤,在一路上抽了兩次凶後,還是不信邪又投了一百塊日幣去抽了一次,結果這次是中吉!

IMG_5392.jpg
(旁邊有參拜的指示)

IMG_3396.JPG
(被我抽到中吉的籤~雖然幾乎看不懂裡面的內容~~)


旁邊的小妹妹跟小弟弟超可愛,厚著臉皮用英文問一個帶著妹妹洗手的媽媽可不可以拍照,媽媽很熱情地翻譯給妹妹聽,妹妹很可愛地跟我說「はい」

按了兩次快門後,媽媽還把小包包拿給妹妹拿,讓我再拍一張XDD 旁邊穿著西裝的爸爸看起來有點嚴肅,但最後也露出微笑跟我點點頭XDD

IMG_3399.jpg
(超可愛的妹妹~雖然不知道放上部落格妥不妥當,但真的好可愛啊!)


用彆腳的日文稱讚妹妹好可愛,和跟他們道謝之後就離開了~雖然很想去拍小男孩,但一家族連阿公阿嬤都出動了讓我有點心驚驚,只好用眼睛記下小孩們的可愛模樣XD

從護國神社離開後,往天守閣走去;買了門票進去參觀。

IMG_5393.JPG

IMG_3409.jpg

IMG_3411.jpg


裡面很大,每一層樓都有文物展覽和廣島的古歷史解說,一層層參觀上去就是天守閣可以眺望廣島市。

IMG_3415.JPG
(可以試穿的衣服)

IMG_3419.JPG

IMG_3423.jpg
(其實站在高處看著曾經被原子彈影響的城市,如今繁榮地運作著就有一種很感動的感覺;有種人生不管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總是會有辦法解決的那種感覺~)


花了很多時間在廣島城參觀後,再次拿出手機查看地圖,往原爆dome走去;印象中也沒有走很久就看到圓頂了。

後來決定先去吃午餐後再來參觀&拍照。

附近感覺像廣島市的鬧區,有百貨公司、商店街和大大小小的餐廳;大部分的餐廳裡都擠滿了上班族,一個人旅行覓食的好朋友果然還是美食街。雖然我對食物沒有特別的執著,但美食街的東西真的沒有很美味XDD

IMG_5395.JPG
(腳踏車停車位讓我覺得好有趣XDD 拍照時旁邊的路人也很困惑地往我拍照的方向看,內心八成也很疑惑吧XDD 廣島人偷看都一點都不會隱藏呢,就很大喇喇地直接看,而且看得也很用力XDD)

IMG_5397.jpg

在美食街裡隨意找了一間看起來沒什麼人也不需要排隊的拉麵店,用著破爛日文成功點了餐XDD

IMG_5402.JPG
(看起來有淡淡哀傷的拉麵餃子套餐)

裹腹後稍微休息了一下,就沿著百貨公司慢慢的晃下去。印象中好像是SOGO的樣子,但很像很久沒有新櫃進駐的百貨公司,裡面飄著淡淡的冷清,感覺隨時都會被更新穎的百貨公司買下之類的。

一走出百貨公司後,居然下雨了!而且雨還不小,果然放晴只是奢望,認命地從背包裡拿出小雨傘,比起幾個因突然的大雨殺個措手不及,溼漉漉的日本人,很慶幸出發前把雨傘放了進去~

拿著雨傘有些勉強的拍照,但也因為下雨讓受到原爆影響的建築物和附近的街景更顯得悲傷。旁邊有兩、三個中國觀光客,他們在原爆圓頂前開心地比耶合照,總覺得那個畫面很違和。

附近有很多國中、國小生的戶外教學,也有穿著便服像高中生的戶外教學(or畢業旅行?),還有一小團的歐美面孔觀光團。


IMG_3428.JPG

IMG_3434.jpg
(相生橋,細部歷史就不多寫了~有興趣的話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

IMG_3438.jpg

IMG_3445.jpg


繼續往前走看到相生橋、和平紀念公園、七彩的紙鶴、然後是資料館。

IMG_3462.JPG

IMG_3469.jpg

IMG_3471.jpg
(佐佐木禎子,資料館裡也有她的故事資料和照片)

IMG_3477.jpg

IMG_3486.jpg

IMG_3488.JPG

IMG_3494.jpg

IMG_3501.jpg
(離開時在相生橋上拍了一張照片)

可能因為下雨的關係,人沒有多。當下在《廣島末班列車》曾看過的內容一瞬間全都呈現在眼前,腳底下踩的地、身處的空間曾是發生過那麼可怕的歷史就覺得心情有些沉重。

無論去哪個充滿著歷史的地方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吧,因為這些歷史更能讓人珍惜現在如此和平的當下,也滿足自己所擁有的。珍惜能旅行的機會、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機會、能做任何喜歡的事不被戰爭、飢餓影響的機會。

資料館的門票僅50日幣,裡面的文物及歷史無比沉重。裡面大多為歐美面孔的觀光客和來校外教學的學生。

IMG_5407.JPG


資料館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參觀完後有個小小的紀念品販售處,旁邊有個很大的空間(位在二樓)擺放著看起來很舒服的扶手椅,明亮的大窗戶看下去是和平公園。

可能室內的暖氣吹得很舒服,加上很早起,又在外面吹了大半天的風,決定在其中一張扶手椅上休息,發呆看著窗外的人群,不久後感覺到眼皮越來越沉重,我就坐在舒服的扶手椅上,把背包反揹緊緊抱著就這樣睡著了XDDD

也沒注意到睡了多久,可能二十分鐘吧,覺得精神恢復了不少,想說可以準備離開了才發現資料館有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比較偏向歷史和原子彈構造的解說,第二部分的資料館則是史料和文物,很多當時被原爆影響的人們,也看到書裡內容的文物,有種好像以第三人的身分目睹了人間煉獄,然後毫法無傷地離開。

IMG_5408.jpg
(第二部分的資料館)

IMG_5409.jpg
(原子彈掉落的模型)

IMG_5410.jpg
(停在八點十五分的錶)

IMG_5411.JPG

IMG_5413.JPG

IMG_5414.jpg
(黑雨,爆炸時人們會嚴重脫水,為了攝取水份無不張大嘴巴接下從天空落下的輻射雨)


參觀完資料館大約四點左右,看著地圖隨意挑選大路走回車站附近的旅館,路上不時也看到立牌和歷史照片,說明原爆時這個地點曾經是什麼樣的狀況。

IMG_5416.jpg

IMG_5418.jpg


今天決定再次去吃一次廣島燒。看到一間外面的招牌寫著有英文menu,也會講英文,但五點才營業。所以我就先回旅館休息,五點再次出門吃廣島燒。

IMG_5422.JPG
(傍晚)

IMG_5423.jpg

IMG_5424.JPG

裡面很小,大概只有七、八個座位吧,像小型的家庭鐵板燒店。

老闆娘的英文帶點日文腔,但不致於聽不懂。她原本以為我住附近的民宿,以為是民宿老闆介紹來的,我就說我是看到外面招牌寫著英文OK進來的XDDD

她推薦了最傳統的廣島燒,就是有炒麵、豬肉片、高麗菜絲和蛋的廣島燒。底下的炒麵真的好好吃!

她正在處理時,有個附近的先生跑進來外帶,應該也是常客,老闆娘還問跟平常一樣嗎XD

不久後,有三個看起來剛下班的日本人也進來了,似乎跟老闆娘很熟,兩個看起來三十左右的女生和一個看起來主管(?)級的中年男子。他們彼此寒暄了之後,老闆娘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人XDD

然後那兩個女生很驚訝的用日文一直問我「一個人嗎?」「一個人嗎?」,還用日文劈哩啪啦說好厲害、日本很危險呢~

果然要應對很難,所以我只好全程傻笑點頭XDDD

後來不久後又有一個似乎是常客的主管級中年男子進來,原本我們挪了一個空位給他,但他坐到最尾端的位置,很熟練的從櫃檯底下拿出一個煙灰缸開始吞雲吐霧。

老闆娘很熱情地教我怎麼吃廣島燒,所以我無法拍到完整的模樣,拍照也很迅速,所以看起來很不美味。但是好好吃!

IMG_5426.JPG

IMG_5427.JPG
(不太美觀的廣島燒,上面淋上厚厚的醬汁和海苔粉)


比起黏黏糊糊的文字燒(雖然也很好吃),我很喜歡吃起來很有飽足感的廣島燒,而且要一個人吃兩份都沒問題~

在京都沒有吃到大阪燒有點可惜就是了XDD

但目前在我心裡日本食物的前三名分別為拉麵、廣島燒、炒麵XDDDDD


離開時,老闆娘還祝我旅途愉快,裡面的客人很開心地跟我掰掰,也要我注意安全~讓我更對廣島加分~~

這次的旅程中,廣島早在第一天就成為我的第一名,有歷史也有親切的人們,還有好吃的廣島燒~~


如果之後沒有要和爸媽在福岡會合的話,很適合在廣島就告一段落結束旅程。

下一篇的福岡就是這次自助旅行中的最終站了~之後還會有一些跟旅程比較無關的感想XDD


最後補上一直提到的《廣島末班列車:1945年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的小資料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英文原文為 The Last Train From Hiroshima,點這裡是博客來的介紹

稍微看了一下評論,發現似乎不少人抱怨翻譯的品質,但我個人是沒有注意到這方面的困擾。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