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91.jpg
(東本願寺)

原訂計畫的今天是要去貝聿銘設計的Miho美術館,但無奈前幾天颱風造成路面癱瘓,官網上也說會嚴重影響巴士進出的時間;在東京時就有發現這件事,所以其實也做好心理準備了。

一開始把京都放進行程裡完全是為了美術館,還好出發前做了一點功課,加上早上吃完早餐出發前在房間裡用手機配合地圖把還沒去過的點圈出來。

IMG_5178.JPG

新阪急的早餐供應到十點,今天吃的是典型的西式早餐~一樣是自助的自由取用。不過每天早上一碗溫暖的味噌湯感覺精神都來了~

看了一下地圖後,發現東本願寺離京都車站不遠,所以決定用走的。根據事前爬文的結果,在京都最好的移動方式是公車,原本以為只有一天在京都周邊晃晃,所以只打算靠不算太發達的電車,完全沒有查公車的資料。

今天的天氣非常非常好,但也非常非常熱,不過照片拍出來都好漂亮~~

從旅館出來慢慢走到東本願寺,因為還很早所以沒什麼人,脫了鞋子走上去;看到旁邊的老人們都很愜意地坐在旁邊的長廊聊天,我就找了一個邊邊的位置坐著,在陰涼處吹著風,坐在那裡發呆,旁邊老人的聊天聲斷斷續續傳了過來,但聽不太清楚也聽不太懂他們在講什麼。

坐在長廊邊其實沒有在思考什麼重大的人生問題(?),只是很單純地享受當下的那份平靜。

我想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吧,跟朋友一起有它的優點,但自己一個人更能慢慢品嚐一個地方的細節。

IMG_2685.jpg

IMG_2694.jpg

IMG_2696.JPG

IMG_2697.JPG
(轉過身看到京都塔)

IMG_2704.jpg
(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這段話,讓我想到我最喜歡的攝影師Dewitt Jones對於攝影&人生的哲學態度:Celebrate what's right with the world和部落格的標題:Seeing Ordinary as Extraordinary。世界上的任何普通的東西都是特別的,完全看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和眼光~很喜歡這種人生態度,平凡簡單卻很快樂~)

IMG_2705.jpg
(離開東本願寺時)

看著地圖,直直一直走就能走到本能寺;幾乎沒有猶豫就決定用走的過去,比起傳統商店街,一般的道路較可以融入、觀察京都人的生活。

IMG_2710.jpg
(為了避開拍入任何人的正臉,挑了一個小巷子XDD)

京都果然是古都,雖然漫步在現代的街道上,但偶爾會出現小神社、較古老的房屋等。雖然路上仍有許多西裝筆挺的上班族,但和東京比起來,年輕人的比例少很多、也沒那麼多人。

路人的步伐偏慢,路走起來也沒那麼擁擠,不過騎腳踏車的人滿多的;當時原本想折回京都車站附近租個腳踏車,應該會滿有趣的,但懶人上身決定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機會去日本自助租腳踏車應該會是滿不錯的體驗。

即使在京都車站看到的女生們,打扮還是很無懈可擊,但濃妝比例少很多。走在路上的男生女生打扮不像東京那麼嚴謹,大多都走隨性樸素路線。

走到一半其實已經汗流浹背了,隨機看到一家便利商店就進去買了一瓶運動飲料,休息一下後繼續上路!

雖然路邊都有地圖,手裡也有地圖和手機,但還是迷路了(攤手)

想說二条城和京都御苑都在附近,決定往二条城方向走過去,順著往京都御苑走,再往本能寺。但很顯然人算不如天算(?),在我迷路了一陣子之後居然已經走到京都御苑了!

嗯,既然這樣就先進去吧。

IMG_2713.jpg
(從側門進去)

越接近京都御苑時,也越來越多歐美觀光客;可能時間還早,所以沒什麼人;我似乎是從側門進去的XDDD

走在京都御苑內,想著它曾經也是皇室住的地方,就覺得好感動(??);但裡面滿荒涼的感覺,雖然建築物仍好好保存著,也許是佔地廣、人煙稀少的關係,有種淡淡的哀傷XDD

IMG_2715.jpg

IMG_2721.jpg

IMG_2735.jpg
(結果從正門走出去XDD 正門好多騎著腳踏車的觀光客,果然騎腳踏車是不錯的選擇!)

離開京都御苑時,決定先去找個地方吃東西。離開的路上有看到蛋包飯店、咖哩飯的店,原本想去吃吃看日本的蛋包飯是什麼樣的味道。但天氣很熱沒有什麼胃口,往我認知中的二条城走去卻意外看到了京都市役所!

也就是說我根本一直往反方向走XDDD 附近剛好有地下街,隨機找了一個路口下去覓食,最後找了一家蕎麥麵。

冰冰涼涼的蕎麥麵和麥茶,讓水份(?)和體力都恢復了!

IMG_5187.JPG

IMG_5189.JPG
(比起飯,我整個熱愛麵XDD 有時候夏天懶得煮飯就會直接弄蕎麥麵來吃XDDD)

在開著冷氣短短的地下街晃了一圈後看到寫著往本能寺的出口!

IMG_5185.jpg

對照手中的地圖人已經在京都市役所了,卻一直沒看到本能寺,想說這麼大間到底躲在哪裡;走著走著在右手邊看到長長的商店街,想說先進去晃晃好了,沒想到一走進去不久就發現本能寺在我的左手邊!藏的也太隱密!

IMG_5198.jpg
(轉入的商店街,人很多迅速用手機拍一張)

IMG_2740.jpg
(躲在商店街裡的本能寺)

有個熱愛日本戰國史的弟弟的好處就是時常會聽他講戰國史,對於本能寺之變有一定程度的理解XDD 但對於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下落不明讓人好在意啊!看著信長公廟,想到裡面沒有躺他本人(??)非常讓人在意,不過旁邊有很多墓碑。

拍照離開後,遇到幾個似乎是來畢業旅行的國中生,手裡拿著地圖也來信長公廟。

雖然本能寺是遷移過後的位置,舊址上有立碑,但後來就沒去找了。

IMG_2746.jpg

IMG_2760.jpg

IMG_2762.jpg

付了五百日幣參觀了展覽,裡面的先生還很認真跟我解說,說之所以遷址是因為當時有什麼法令禁止附近有任何寺,所以才遷走;還給了一份地圖告訴我舊址位置,帶我到旁邊的舊京都模型解說一大堆東西。

當時沒有表明非日本人主要是想挑戰看看自己到底聽不聽的懂解說,不然一聽到英文對方很可能帶著滿臉歉意的笑容慢慢退下XDDD意外都聽的懂他在說什麼,但聽懂是一回事,回答又是另一回事了XDD 我強烈懷疑他一定對於我不講話只有點頭跟「嗯」的反應感到困惑不解XDDD

IMG_5193.JPG
(只有一樓的展示可以拍照,二樓的展覽禁止拍照)

IMG_5194.JPG

IMG_5195.JPG
(看起這個地圖我都不禁懷疑,到底怎麼樣可以一直迷路啊XDDD)

參觀完本能寺,就沿著商店街一直走。其實等到在寫這篇遊記時,才查到原來當時逛的商店街是寺町商店街。

當時有看到錦天滿宮,好多學生和外國人呢~也有看到錦市場的指標,但沒有特別轉進去。商店街裡的照片大多都是用手機迅速拍的~

IMG_5196.JPG
(好有歷史感的舊書攤!)

IMG_5197.jpg
(我一直很好奇這個弧度的作用,曾在網路上看過說它是避免雨打在地上???)

IMG_5199.jpg

IMG_5201.jpg
(錦天滿宮,不小心讓旁邊的學生妹正面入鏡了囧)

商店街像是沒有盡頭一樣,所以在走了很長很長的路後,決定找間咖啡廳休息一下。

雖然從哪個出口走出去應該會發現自己走了很遠XDDD 但還是決定往回走到京都市役所搭車~

喝了杯店裡的招牌冰奶茶,稍微研究了下地圖和認真地發呆。隨機走進的咖啡廳很漂亮,入口小小的,但延伸進去有個小庭園,隔著庭園是大面的落地玻璃門,旁邊的長廊放著沙發椅,讓人可以很悠閒的欣賞庭園聊天。旁邊大多都是安靜的單獨客,多為帶本書的老人,和幾位處理文書&念書的年輕人。

礙於咖啡廳內幾乎每桌都有客人,怕影響到他們就沒有拍照了。

IMG_5203.jpg
(冰塊很多,一下就被我喝完的冰奶茶和爛爛的地圖XDD)

IMG_5204.jpg
(京都市役所)

走出商店街後,居然有一種走出時光隧道(?)的感覺XDDD

在京都市役所附近搭上電車,坐到四条祇園站。京都各個車站的指標沒有東京的清楚,所以在京都迷路的頻率非常高XDDD

IMG_5206.JPG
(車票真的好貴)

IMG_5208.jpg

走出車站後一看到周邊地圖就靠了過去,旁邊有四個台灣女生也在研究往八坂神社的方向;因為她們人數眾多,就沒有厚著臉皮跟她們搭話了XDDD

下午的太陽還是很大,但四周景色因陽光的關係顯得更加吸引人。走沒多遠後就看到那幾個女生上了公車XDDD

也不知道自己走的方向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反正就按照自己認知中正確的方向走著XDD 就連途中莫名經過知恩院也不清楚為什麼,但因太過期待八坂神社,所以就沒有進去。

IMG_5210.jpg
(街景)

IMG_5212.JPG
(知恩院)

在越來越接近時,出現決勝負(?)的左轉還是右轉,後來因為懶得左轉or右轉去確認到底哪個方向是四条通り,過個馬路後看到一對老夫妻,老先生在用長得很像手機的東西,老太太在看地圖,似乎也在找路;但我還是靠了過去,用畢生所學的日文問四条通り是哪個方向,還不忘用敬語XDD

只見老先生爽朗地大笑說他們也不知道,因為他們也在迷路中XDD

後來也過馬路的先生靠了過來問是否需要幫忙,拿著地圖問方向,對方認真解釋了所在地和四条通り的方向;道謝後他就去幫忙那對老夫婦了XDDD

果然走沒多久,就看到紅色的八坂神社了!好感動!

IMG_2771.jpg

八坂神社在四条通り的盡頭,以專業術語(???)來說它位在路衝XDDD 站在階梯上可以眺望有著很有特色騎樓的四条通り。

IMG_2774.jpg

IMG_2778.JPG
(八坂神社內)

IMG_2781.JPG

IMG_2788.JPG
(不知道為什麼綁在樹上,但總覺得從底下走過去好像會衰XDDD)

IMG_2797.JPG
(在百般猶豫後還是忍不住拍了穿了和服的漂亮小姐(為何聽起來好變態XDD)))

IMG_2798.JPG
(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蛇(??),每次看到自己的生肖被稱作小龍或被做的像便便一樣就超不平衡的XDDD)

參觀完八坂神社後,就沿著四条通り走下去,之前爬文有看到花見小路和它附近有特色的料亭、茶樓,但無奈我東轉西轉最後還是迷路了,所以沒有機會找到充滿歷史的花見小路,事後看地圖發現我根本超接近啊!!!!

IMG_2805.JPG

IMG_2808.JPG

事前朋友T說大部分的料亭都要熟人帶才能進去,他說之前五月來京都時,就有朋友帶他進去過,所以他現在也算熟人XDDDD

邊走邊逛旁邊的紀念品小店,買了四張明信片後又繼續走下去,之後看見傳說中(?)的鴨川。

IMG_2813.JPG

IMG_2821.JPG
(這間中國餐廳感覺很像50或60年代,在日本的那種高級中國餐廳+飯店的建築,裡面常常有很多從上海(?)之類地方來的有錢人,裡面的小姐(??)都穿旗袍之類的XDDD 經過時往裡面看了一下發現裡面裝潢只是普通的中國餐廳,讓我有點失望XDDD)

是說在研究祇園周邊的地圖時,有個歐美面孔的觀光客拿著跟我手上一樣的地圖走過來,用英文問說我可不可幫她。

她問了一間工藝品博物館的所在位置,根據地圖在八坂神社那個方向,我就指了方才走下來的方向,告訴她我確定是這個方向,但我不確定博物館的確切位置,可能要請她到那裡的時候再問其他人看看。

肚子有點餓了,決定回京都車站。看到地鐵站就走下去,現在其實不記得到底是哪個站XDD 但它沒有到京都車站,走到諮詢台看到上面立了一個牌子說,若要到京都車站就得坐到某個站,然後步行七分鐘。

雖然走了一整天,但還是滿有腳力的。就按照上面的指示搭車,然後拿著事先開過的京都地圖找到京都車站。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對母女對著一台販賣機驚呼,下意識看了一眼居然發現是一台賣醬油的販賣機!也太酷!但當時那對母女興高采烈拿著手機拍照,我就沒有拍照直接離開了~

IMG_5216.JPG

IMG_5218.JPG
(這間好像是民宿,當初在找住宿的時候似乎有看到?)

IMG_5221.JPG
(寫給朋友家人和自己的明信片XD)

先回旅館休息了一下,順便寫明信片,查了一下京都車站旁的郵局幾點關門,在關門之前去寄了明信片;而晚上就在車站隨意吃了沒什麼料,湯頭也普普通通的拉麵;一樣到超市買了水果就回去休息了~


走了這麼多路、這麼多天都不怎麼累,回飯店也是會稍微抬個腿,突然發現自己的體力滿驚人的XDDDD

上課時因為沒車,總是要一個人扛著腳架、揹著相機、拿著錄音工具和麥克風等工具到處走動,有時候也要扛著木頭、鐵之類的原料(?)重物做作品,而且做作品也需要長時間奮戰;為了加強臂力和體力,都有在健身和慢跑,可能長期下來體力比想像中進步很多很多吧~

arrow
arrow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